017-05
被誉为世界遗产的白神山地包括从青森县西南部一直到秋田县西北部的大片山岳地带,面积约13万公顷。这里分布着世界最大规模的山毛榉天然原生林,基本没有受到人为的影响,至今还保留着丰富多样的植物种类。轻轻按下落叶,水会渐渐渗出。层层落叶,成为了如海绵般厚实而松软的腐叶土,地下的树根则防止土壤和雨水的流失。
在这片美丽的山毛榉原生林里,还生活着多种野生动物,其中有被指定为国家天然纪念物的日本髭羚、日本猕猴以及黑熊等哺乳类动物14种,有被称为“幻之啄木鸟”的国家天然纪念物黑啄木鸟以及金雕等84种鸟类,还有已发现并确定的昆虫类约2000种。可是今年,白神山地周边鹿的频繁出现却引起了专家的警惕,这个世界遗产正受到不小威胁。
由于鹿的繁殖速度飞快,再加上地球温暖化和猎人的减少,鹿的生息范围愈加扩大,它们生活在森林中,以树芽和树叶为食,而白神山地中的山毛榉是鹿的大爱,一旦这些鹿侵入到白神山地,森林里的树皮都会被它们啃光,树木也因此吮吸不到水分,最终枯萎而死。这样一来,严重影响了生态平衡,原生林将会遭受巨大损失。白神山地世界遗产地域科学委员会今年10月份公布的消息得知,最近这些鹿已经相继奔到了白神山地周边,如果今后无法顺利捕获加以控制的话,鹿的数量将会加倍增长。5、6年后,白神山地的生态环境必将受到严重破坏,白神山地也会因此失去作为世界遗产的价值。对于这个沉重的课题,国家有关部门和青森县政府正在想方设法,商讨着阻止鹿侵入白神山地的对策。(风吟执笔)

名称    世界遗产白神山地
地址    青森县中津轻郡西目屋村大字田代字神田61-1
电话    0172-85-2810
网址    http://www.shirakami-visitor.jp/
017-04 0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