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i1
喜爱日本动画的朋友想必无人不知“吉卜力”的大名,“吉卜力”(GHIBLI)这个名字事实上本意是指“撒哈拉沙漠上吹的热风”。在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意大利空军飞行员将他们的侦察机也命名为“吉卜力”。飞行器迷宫崎骏于是决定用“吉卜力”作为他们工作室的名字。而在这个名字的背后,还有一层含意,也就是希望这个工作室能在日本动画界掀起一阵旋风。
“吉卜力”元老之一,高畑勋导演耗时8年执导的电影《辉夜姬物语》,前段时间在日本火热上映,这是高畑勋导演继《我的邻居山田君》之后时隔14年的电影新作,总制作费达50亿日元,堪称日本动画史上最贵制作。《辉夜姬物语》讲述的是伐竹翁在竹子中发现美丽的小女孩,并为她起名辉夜姬,长大后很多皇家贵族向辉夜姬求婚,但她都不为所动。最后,辉夜姬留下了不死药,回到月宫中。不死药被皇家放在了最接近苍天的骏河国山顶上,从此这座山就变更了不死山(与富士山谐音)。
整部电影配乐由久石让操刀,全片采用水墨笔触,以日本传统美术“鸟兽戏画”画法,勾勒出了辉夜姬传奇的一生。作品的脚本由高畑勋和负责过电视剧《我无法恋爱的理由》的坂口理子联手打造,制作人是负责过《魔法公主》和《千与千寻》的氏家斋一郎。题材虽然是选自在日本家喻户晓的一部物语文学《竹取物语》,但是高畑勲导演想要探究的问题却很少被提及:辉夜姬为何来到地球,又为何回到月球上?带着这个疑问,让我们一同静静欣赏这部“异色”的吉卜力作品。(马克执笔)

公司   STUDIO GHIBLI INC.
地址   东京都小金井市梶野鼎1-4-25
电话   81-4-2253-3610
网址   http://kaguyahime-monogatari.jp/

©2013 畑事务所•GNDHDDTK

HUI hui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