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01
在商场或者是电视节目上,你是否也被一个貌似一个长了手脚的黄色梨子,身穿水蓝色兜裙的玩偶所吸引呢,它就是船桥市的吉祥物——“船梨精”。船桥市位于日本千叶县,是日本国内日本梨的主要产地,“船梨精”则是一个源自地名“船桥”与水果“梨”的组合。它有两个迥异于其它吉祥物的地方,其一是其它吉祥物大都因为造型圆滚,所以只能以缓慢的动作摇晃行走,但是船梨精的运动细胞非常好,除了以高度惊人的弹跳作为招牌动作,平常手和头也是一刻都不闲着。其二,日本大部分吉祥物都不会说话,但船梨精不但会说话,还是个话多、口无遮拦、喜欢大声怪叫的角色。
船梨精的诞生可以追溯到2011年11月,居住在船桥市、不公开真实身份的原创作者决定设计一个能将船桥的名声炒热的吉祥物角色,而创造出船梨精。由于是私人创作的,相较于其他吉祥物布偶装,船梨精显得尤为简陋,因此常被电视节目主持人拿来当笑柄“揶揄”一番。2013年2月,船梨精获得日本电视台的一个晨间资讯节目邀请,任特别来宾,并在节目中和主持人加藤浩次进行相扑比赛,结果惨败,因为被摔倒在地的动作太过有趣,节目片段在网络上被疯狂点击,成为了船梨精爆红的契机。
后来,船梨精在日本百货店协会主导举办的“2013年当地吉祥物总选举”中获得冠军,高知名度让他变成日本电视媒体与各大商展活动的宠儿,经常获邀担任媒体记者会或各类活动的特邀嘉宾,参加电视节目和拍摄广告,还出演动画片、在电视连续剧上客串演出等。2013年9月24日,日本主要音乐发行商环球音乐(Universal Music)发表将替船梨精发行正式单曲唱片的讯息,作为声援日本东北大震后复建工程的慈善活动用途。该曲名为《船、船、船梨精 ~船梨精官方主题曲~》,由船梨精亲自作词作曲。(可可执笔)

姓名     船梨精
身长     90cm
体重     35kg (相当于7个梨子的重量)
网址     http://terawarosu.jimdo.com/

016-02 016-03 016-04 0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