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国际论坛概要】位于有乐町车站附近的公共综合文化设施,也是国际会议会场之一。原为旧东京都厅舍所在地,在都厅搬迁至新宿副都心后开始改建,由美国设计家拉斐尔·维诺里(Rafael Vinoly)操刀。整个设施包括7个会堂、展览厅、33个会议室、商店、餐厅,以及附属的相田光男美术馆等。

【前卫的“玻璃栋”】“玻璃栋”以船为题材,地上11层,地下3层,在两根巨型柱子的支撑下,帆船骨架般的构造体悬空垂下。大胆组合了玻璃和钢筋,造就了狭窄空间的无形张力,通过回廊所连结的无数小会议室,迷宫般地分散在两侧。由于构思十分前卫,和关西国际机场一道,被并称为“日本现代建筑构造两雄”。

【丰富多彩的活动】每年黄金周,都要举行被称为“狂热之日”的200多场古典音乐演奏会;每年暑假的“丸之内儿童盛会(KidsFesta)”,给孩子们带来无比欢乐;每年年末倒计时的“HARMONIA TIF光和声的合奏”,曾迎来千禧年等无数狂欢、幸福的时刻。堪称国际大都市东京,人间悲喜剧的“见证人”。(姚远摄影、执笔)

标题:《启航》
地点:“东京国际论坛东”交叉路口
拍摄要点:由于地点限制,在建筑跟前无法拍到“船首”。退到马路对面,从远处采用仰拍处理,除去影响主题的不必要物体,让画面保持整洁。
使用滤镜:Lo-fi+彩度 (强调漫天阴云以及在玻璃上的反射,边框的装饰效果。)
标题:《炫目》
地点:东京国际论坛“玻璃栋”
拍摄要点:故意将立体建筑拍成平面。建筑占据一半画面,另一半天空和大树。处于画面中心的太阳四射的光芒,让画面充满力量和熠熠生机。
使用滤镜:Kelvin+彩度-边框(制造阳光虹彩的梦幻效果,除去边框增大信息量。)
标题:《船底》
地点:“玻璃栋”内天井
拍摄要点:乘电梯到顶楼,到最贴近整个建筑物重要构架的地方拍摄。蹲拍。完全对称构图,从画面底部中央,放射性弧线勾画了线条美与色块美。
使用滤镜:Lo-fi+彩度 (强调建筑骨骼的线条美,边框的装饰效果。)
标题:《俯瞰》
地点:东京国际论坛大厅D
拍摄要点:仿佛能够听到鼎沸喧嚣的人声,可是画面却显得庄严与肃穆。举办促销活动的人群被压缩在画面下部三分之一内,巨大的支柱和房顶颇具张力。
使用滤镜:Lofi+彩度(渲染各种建筑材料的质感,边框的装饰效果。)

东京国际论坛公共网 http://www.t-i-forum.co.jp/ (日、英)  NEO屋台村 http://www.w-tokyodo.com/neostall/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