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kai-6



文︱咫尺 摄影︱株式会社Water Design Scope提供

   我的迄今为止人生的大半,都花费在思考理念设计,如何作为商品销售这件事上了。产品的种类从时装变成了设计,不过,基本势态却完全没有变化。从前也罢,现在也罢,我都始终认为:“正因为谁都没有搞过,才有做的价值。制作这世间所没有的东西,这便是设计的作用”。         ——坂井直树

sakai-1

●与时代同生共长

1947年,坂井先生出生于古色古香的历史名城京都。19岁时,进入京都市立艺术大学设计专业,因不满足于课堂上枯燥死板的教学,毅然奔赴当时的设计先进国——美国。两年后在旧金山成立了Tattoo Company,与嬉皮友们卖TattooT-shirt(刺青印刷T恤)而大获成功,赚来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在美国度过了五年的岁月,26岁的坂井意识到自己的根基应该是在故乡,于是归国成立了Water Design工作室。1987年,进入不惑之年的坂井先生,以汽车的进行装置为基本,将独自设计的车身部分进行组合,向世间推出了日产“Be-1”车,一跃成为时代的宠儿。虽然今天看来,不过是很普通的设计,但在当时,它打破了汽车外观方正的设计潮流、开创了曲线与可爱造型的先河。

1988年, Olumpus公司为70年大庆,决定设计一台前所未有的崭新相机。接到设计任务的坂井先生敏感地意识到,市面上的相机机身几乎都由黑色塑胶制成,虽易产易卖,但从用户的眼光来看,却有缺乏美感的弊端。于是,他另闢蹊径,促成了令人耳目一新的O-product的诞生。这是一台重现了上世纪2、30年代欧美黄金时代异彩的相机。外形设计上有效组合了“圆”和“方”两种图形,颇具古典风范,而内部构造在当时却极为先进,有自动对焦、自动上片、程式曝光等功能,特别是与机身十分协调的专用闪光灯可自由装卸,更是令人击掌称绝。

sakai-8

1990年坂井先生在巴塞罗那召开Water Design工作室展,获得好评。1995年应MOMA的企划展邀请,展出了“O- Product”,而成为永久保存品。此后,基本上从事与信息和通讯相关联的项目开发。而千喜之年,他应邀至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的耐克总公司,在Creative Design Conference面对300位设计家,做了关于20年来独自开发的营销手法Emotional Program的讲演,受到了极高的评价。

2001年,成立进行互联网营销的Brand data bank株式会社;2004年,成立设计公司——株式会社Water Design Scope,这些都标志着坂井先生正式投身于以手机为首的各种产品的设计领域。2005年,为au design project发表了理念模特作品“MACHINA”和“HEXAGON”的2机种,以及第二年发表的3种理念模特机种,前卫的构想,崭新的创意,奠定了他做为AU手机的外部设计指导的稳固地位。

EPSON DSC picture

2007年1月,为唤醒日本人的审美意识,坂井先生与3名设计家一起发表“AUN”系列。同年4月,他就任JT公司Mild Seven“IGOKOCHI研究所”所长。并在9月构筑了新媒体“emo-TV”网站,以朝气蓬勃的映像创造者们竞演的Web CM为主,探索创造性秘诀的Sakai Podcasts2.0等,充满感性的参加型内容,在视听者中相当有口碑。随后,坂井先生执起了庆应义塾大学湘南藤泽校园政策、媒体研究科教授的教鞭,将其理念设计的思想毫无保留地传播给下一代。

近年,坂井先生致力于一个崭新的理念设计品牌——“NS_CONCEPT”的打造,以实现N极和S极;超和风+超洋风;复杂性和单一性;一瞬×永远等,包含着两极魅力的、相反的概念的未来型设计为目标,跨越形形色色的领域,将以手表、EV、包包上、全球首支电子拐杖等饱含着创意的新奇商品,面向已经厌倦了“好、酷、普通设计”的成熟的大人们,提供着双重的价值观。该品牌最初的产品 “NS_WATCH”,

推翻了“物体不透明”这一既成概念,表里两面采用了透过蓝宝石玻璃可看见背面的崭新构造,作为隐藏色所配置的红色则体现出质朴的简洁,既强力又纤细,使得“NS_WATCH”充满魅力的双重设计,挑战着无限的可能性。

G 320 Basis Heck 001

●涌泉般的设计构思

坂井先生将自己的职业定位为“Concepter”,这是一个英语辞典上所没有的造词。英文里的Conception,含有哺育怀孕新生命的意义。所以,Concepter便是“编撰故事制作产品者”。好奇心旺盛的他,不愿意限定自己的范围,而想做这做那尝试更多的挑战,“Concepter”的模糊涵义,让坂井先生可以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

连续数十年,从各种各样的侧面引导设计,派生出形形色色人气产品的坂井先生,在自家同时使用着5台的个人电脑。而各大手机运营商的商品,他也全部试用,堪称处理庞大资讯资源的高手。每天早晨,他都要浏览大量的设计杂志和网路信息。透过这些来整理自己的头脑,决定执笔的方向与内容。没人强迫他这麼做,也并非为了赚钱,一种莫名的使命感驱使着他持之以恒。公开在雅虎的官方部落格《设计的深读》和iza!的专家部落格《世界的手机设计》,从未间断过更新(频繁时一天多达5次),以其包罗万象的资讯和崭新独到的见解,受到了不同年龄层热爱设计的人们的拥戴,在部落格的被访排行榜上,总是名列前茅。

从时装设计开始了创意生涯的坂井先生的活动,早已超越了行业的界限,向无限广阔的空间拓展。在庆应大学所从事的,联系设计和工程的教学研究活动亦是如此,未来的手机,未来的汽车,未来与通讯设备相关的课题……坂井先生的设计活动,已经超越了“书本”和“互联网”,透过“人”这最最本质的个体,发散到分佈在全世界各地的,形形色色专业领域的朋友们之中……

sakai-4

All About坂井直树】

1947年出生于京都市。京都市立艺术大学设计专业入学后,赴美。1968年在旧金山成立TattooCompany,与嬉皮友们卖TattooT-shirt(刺青印刷T恤)而大获成功。1973年归国后成立Water Design工作室,1987年向世间推出日产“Be-1”车而一跃成为时代的宠儿。1990年在巴塞罗那召开Water Design工作室展,获得好评。1995年应MOMA的企划展邀请,展出作品照相机“O- Product”,成为永久保存品。此后从事国内外的产品开发。2004年成立设计公司——Water Design Scope,尝试以手机为首的各种产品的设计,现任AU手机的外部设计指导。2007年9月建立新媒体emo-TV网站,同年12月,记载了源于日常生活的设计思想和商业理念的《设计的深度》出版。2008年4月至2013年3月,就任庆应义塾大学湘南藤泽校园政策、媒体研究科教授。

sakai-7

主要着作:

《纺织品的技术》(美术出版社)、《理念时代的心情》《从未来开始的产品制作》(kanki出版) 、《大世纪末理念笔记本》(东急代理店出版部)、《创业者的推荐》(德间文库)、《物之形》(Green Arrow出版社)、《Emotional Program》(B•N•N) 、《寻找自我的品牌书》(kanki出版)、《品牌的高手》(Softbank Publishing)、《设计的图谋》《设计的深读》(Trans World Japan) 。

主要出演:

富士电视台:《新设计乐园》、《借给你好点子之金钥》、《环保实验室》

sakai-2

主要连载:

MONO杂志:《坂井直树的BRAND USER PROFILE》、日经设计杂志:《坂井直树的设计经营谈义》/《设计营销》、PODCAST:与创意设计者的对谈《SAKAI PODCASTS》、

雅虎官方博客《设计的深读》、iza!专家博客《设计的图谋》

主要兼任:

2007年MITSUBISHI CHEMICAL JUNIOR DESIGNER AWARD审查员,日本package design协会及其他企业和学校等讲演。

sakai-11

sakai-3

sakai-14

sakai-5

SN3K0007


sakai-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