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05
春天到来,万物复苏,繁花似锦。大家纷纷出游寻春赏花,一张张欢乐的踏春照片使微信朋友圈、微博和QQ空间更加热闹起来。然而,在出行之时,一个不留神就有可能把自己的贵重物品给遗失了。特别是打出租车结算之时,手机或是行李很容易忘在车内。据东京的士中心报道,2012年遗忘在出租车上的物品共有5万3346件,其中一半以上是智能手机、钱包、包和衣服。这个数据是通过统计失主的咨询电话所得出的,加上未能统计到的数据真是数不胜数。如果失主当时没保留打车收据,那么想取回丢失物品的话就十分麻烦了。
为此,日本出租车业界最大的公司KM集团开发了前所未有的新技术,能够防止人们在出租车上遗失物品。其原理是车内的顶棚、座位底部等地方共安装4台小型摄像机,它们会把乘客上车前与下车时的图像自动进行比较,从而检测出是否有遗失物品。如果检测到上车前没有的物品,警报声就会响起,而且精密程度特别高,就连圆珠笔和硬币都可以检测出来。当然,为了保护乘客的隐私,系统不会识别乘客的脸部。该项技术于去年9月中旬开始进行实证试验,接着陆续导入到了KM集团的所有出租车中,预定将来会向日本全国推出此系统装备。
对于个人防止物品丢失的对策,则是与智能手机配合使用“防止物品丢失蜂鸣器”。这个装备和硬币一样大小,电池的保质期为一年,能够贴在行李上面,或者放入包中,当这些私人物品与智能手机间产生一定距离时,智能手机就会开始报警。该技术,不仅对于漫不经心的马大哈来说是一个好帮手,还能防止小偷呢!(风吟执笔)

公司   Kokusai motorcars Co.,Ltd
地址   东京都港区赤坂2-8-6 KM赤坂大楼
电话   81-3-3586-3611
网址   http://www.km-group.co.jp/

019-07 019-08 0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