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在动画片中早就司空见惯了,对于和人类对话的机器人,可能许多人并不会特别的惊奇。不过和有交流能力的机器人一起生活,还是和我们的现实社会有一定距离的。电通、东京大学先端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和机器人/库,在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的协力下,共同对将在国际宇宙空间站(ISS)的日本实验栋“希望”中和宇宙飞行员若田光一一起逗留的人型交流机器人进行着研究。

  这项计划被称为KIBO ROBOT PROJECT,选自JAXA对外公开征集的利用“希望”解决社会课题中可行性调查提案。这是从2011年花费了一年时间研讨而诞生的科研项目。现在在“希望”中,宇宙飞行员通过自律动作和远程监控操作,进行交流、并向地面传输讯息所需的2体机器人正在开发中,其中的一体是备用机器人,将在地面对本项目做宣传活动。

  机器人身高34公分,可能比想象要缩小了好几倍,全宽18公分,进深15公分,重量仅有1公斤。会说日语,能识别声音,有自然语言处理能力,能合成声音(发话),并有情报通讯、交流动作,还备有脸部识别摄像头和记录用相机。宇宙用和地面用的机器人一部分颜色不同,发话内容和声音也多少不同。

  机器人实体由东京大学和机器人/库,会话内容由电通制作。并获得了许多企业的技术协作,丰田汽车公司这次参入本项目,将负责开发声音识别技术和自然语言处理而激活机器人的智能化。完成预定于2013年2月,同年夏天将飞向宇宙。KIBO ROBOT PROJECT本是为解决社会课题而设立的,他的任务当然不仅是宇宙飞行那么简单。他本来的重大使命是缓和因“单身化社会”而产生的交流不足问题。随着人口高龄化,以及生活姿态的多样化,单身人口越来越多,通过和机器人的交流来解决问题也许是迫不得已的办法之一。两体机器人都还没有名字,在公式网站上正在为他们征名(绯梨执笔)

(C)2012 KIBO-ROBOT.

KIBO ROBOT PROJECT公共网 http://kibo-robo.jp/(日、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