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圣诞之夜的聚餐,七面鸟、大蛋糕什么的制作方法,早就有人长篇大论地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上予以普及了,而对于圣诞节晚宴中不可或缺的煮鸡蛋,却鲜有人问津。的确,煮鸡蛋因为看似太简单,往往会被人们不屑一顾。但是仔细想想,其实,简简单单的白水煮蛋,却偏偏不能吃得称心如意呢。

  您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呢?想吃完全煮熟的蛋,却因火候不够成了溏心,想吃溏心的蛋却又煮得过头,或者想趁热吃时却把蛋白剥得体无完肤……其实,这小小的煮鸡蛋里包含着大的学问。而关键就在于把握时间。今年的圣诞之夜,让我们一起来习得这“秘传”的煮蛋妙方吧——

  鸡蛋放入开水中煮3分钟后,鸡蛋温度为140以上,卵白变为乳白色。5分钟后,鸡蛋为155度时渐渐开始凝固。7到9分时蛋白质基本上凝固,这时鸡蛋为180度。煮到11分以上,很可惜,鸡蛋组织会被破坏。由此可见最佳时间是煮7分到9分。利用此原理,向您介绍具体的做法。请准备好计时器哦。

  首先,在等锅中的水沸腾的时候,用消过毒的图钉在鸡蛋圆的一头打一个小孔。这是为了防止煮时产生裂纹以及煮好后容易剥壳;其次,把鸡蛋轻轻地放入煮沸的开水中,调整火力为弱火至中火,保持锅子的沸腾;接着,这时开始计时,溏心煮6分30秒,溏心(蛋黄稍微凝固)煮7分到7分30秒,完全熟透要煮9到10分钟。其中轻轻地转动鸡蛋,使蛋黄位于中央位置;最后,到了时间马上取出鸡蛋,过冷水,防止余热使溏心变硬。

  欧美圈国家有一句老话:“老鸡蛋用煮的,新鸡蛋用煎的”。利用冰箱里的库存鸡蛋来做煮鸡蛋,壳更容易剥下来。不过,在日本的鸡蛋爱好者们真是有福,日本的鸡蛋的卫生是受到严格控制的,到达消费者手中时也是绝对新鲜。还有,除了常见的白色和红色的鸡蛋之外,还有喂食海藻粉末的母鸡所生的碘强化鸡蛋、富含维生素E和铁,最适合女性食用的“宝梦卵”乌鸡鸡蛋也可容易买到。

  今年的圣诞晚宴,为自己,也为家人,煮个好吃又营养的鸡蛋吧(秋樱执笔)

煮鸡蛋 http://tukurikata.web.fc2.com/yudetamago.html(日)